我说式微你说真帅

会吃饭 会睡觉
现在你可以夸我了(

[一人之下同人]如果F4从小一起长大

#竹马竹马
#无异人能力
#碧玉&也青

-大噶猴,我又来丢人了。
-一下午的爆肝,没忍住脑一下这个梗,大概是从豆丁长到男子汉的简略过程…
-预计100-200字,最后写了5000+
-写的时候浑浑噩噩,写完之后不忍再看。虫应该有很多,有时间了再捉。
-谢谢大家的容忍!


F4从小可以说是一块儿长大的,王也和诸葛青一般年龄,张灵玉比他俩小两岁。楚岚最小,比张灵玉再减两岁。几个人不是兄弟,却比兄弟还亲还铁。


张楚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被几个哥哥带着满院子跑,上蹿下跳磕磕碰碰都是常事儿。等到张楚岚上小学的时候,最大的两人已经要准备小升初了。诸葛青聪明的很,家里大人就给他报了奥数班,每天放学都去上课,回回参赛都能拿奖,一拿奖多发零花钱就请哥三个吃冰棍儿。小王也和小灵玉一次吃俩,楚岚只给买一个——怕他吃俩肚子疼。


张楚岚读三年级的时候,也青二人已经荣升初中了,只剩张灵玉陪着张楚岚留在小学部。五年级比三年级下午多一节课,小楚岚每天放学都风风火火冲到五楼等张灵玉一起回家。明明学校距离家不远,这个小家伙非得绕路走,在老年器材那块玩玩转盘,又去小区口荡荡秋千,偶尔买个奥特曼小玩具还叫张灵玉给他保密。张灵玉一路上光惦记着没写的作业,当哥哥的又不能丢下弟弟一个人走,只能趁他玩乐快活时低头憋屈的背着课文,等到实在忍不住了再跑过去和楚岚一起玩闹。张楚岚人不大力气倒不小,一把能将秋千上的张灵玉推出去老高,自己再坐上邻座的秋千,笑声很高很亮,咯咯个不停。


直到后来张灵玉也读初中了,和王也诸葛青还在一所学校。张楚岚放学后没人和他同路,分别了小伙伴就一个人踢着石头往家走。看了一眼老年器材区,好像没什么意思。坐上秋千晃一晃,也没什么劲。奥特曼早就不稀罕玩了。唉,好想跟他们仨一起上下学,可是上那什么叫初中的东西还要再等两年呢。


也青玉三人上的是寄宿制初中,铁四角只有周末能碰上面。他们比过往更忙了,稍微好一点的情况能凑到王也的卧室,打一下午街机游戏,其他时间三人不是在做作业就是听家教讲课。说是打游戏,其实是小哥们儿聚个首顺带陪陪有点寂寞的楚岚。这是他们这个小弟弟最在行的项目,其他三人一个一个轮番上阵跟他PK,没有一个赢得了的。游戏玩累了他就往床上一趴,小楚岚也到一次能吃两根冰棍儿的年纪了,可是他们仨一个嫌冷、一个不想吃、一个不喜欢甜的,楚岚郁闷至极,一气之下狼吞虎咽了四根。待到晚上回家,哎呦喂,肚子,又开始疼了……


熬来熬去两年过去,张楚岚终于踏进了初中的校园,张灵玉中考在即正刻苦学习中,而也青两个学霸都快快乐乐一路畅通结伴上高中了。唯一的好消息是,初中部和高中部就隔了一道围栏,初中部在左半边,高中部在右半边。偶尔楚岚妈妈送了好吃的过来,也会让他给其他三人每人分一份。四个小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胃口个个都不小,两两聚在一起隔着黑色的铁栏杆一通狂吃,完事直接把饭盒往塑料袋里一丢,拎回宿舍再洗。吃完饭他们还要趁熄灯前赶回寝室,四人一摆手不多说就溜了。尤其张楚岚的宿舍还在顶楼,每次都是生死时速往上赶,在宿舍大妈查寝前返回他的大本营,好像不闹出个阑尾炎就不舒服似的。


王也和诸葛青那边都上高中了,同班的小姑娘们情窦初开,总喜欢在诸葛青背后红着脸叽叽喳喳,诸葛青不会刻意回避,但也保持着礼貌的距离。此外依然每天和王也同去食堂同回宿舍,同刷题同复习,效率不知道多高,每次成绩出来年级前二十都有他俩的名字。是以,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老师们骄傲的对象。属于那种活在规则外的学生,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不干扰的成绩你爱干嘛干嘛。


有一回两个人正在看书,诸葛青突然冒出一句,早恋的年纪到了。王也一头雾水,问怎么着,你想跟谁早恋去?诸葛青有点酸酸的说别装了昨儿个放学我都看到了,隔壁班花儿不是给你表白来着么。王也恍然大悟,一拍脑袋连忙拎清,嗨,这误会可大了啊。人家有那个心,可我没这个意。追你的那么多,也没见谁拴住你不是?我这就一个。可问话的人是何等敏锐,立马捕捉到了重点——你还要好多个追你才开心?!王也蓦然一顿,张了张口接着絮絮叨叨下去,一个我都不了解,昨天还是我第一次正眼看见她,何况一群呢?全校那么多人,我不就只和你说得上心里话。诸葛青这才把目光挪回书本哼了几声表示满意,末了王也还拿改编时下流行的游戏里,人气角色的台词做了总结——“唯有青与学习,不可辜负!”


楚岚那边可是撒了欢了,初一虽然比小学累,但还不至于那么辛苦。大课间揣着瓶儿可乐就奔图书馆,张灵玉往往在角落的桌案上学习,旁边铺了许多复习资料,有的还是从也青二人那里借来的。张楚岚知道他任务重,不敢出声扰他,只安安静静端着本课外书瞎看,时不时悄悄瞟他几眼。每次窥看张灵玉都是一幅专注认真的模样,微长的发丝扫在白净的脸颊上,笔下正匆匆记着要点。楚岚看着看着脸蛋就有些发烫,胡乱抓抓头发,整张脸都要埋进书本里了。张灵玉注意到他的异状,抬头疑惑的问他怎么了,张楚岚只好搪塞道,图书馆没空调,热。怎么深秋还热啊,张灵玉无奈,继续低下头执笔写字,嘴里补充道,那也不要穿薄,这个季节容易冻感冒。张楚岚遮着大红脸,在书后疯狂点头。


又是一年中考,张灵玉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到隔壁高中,也青二人也升入高三,正是十二年寒窗苦读最关键时刻。楚岚妈妈还是偶尔会送饭来,四个人还是会一起吃。可惜现在站在栏杆左边的,只剩张楚岚一个人了。


其实不只是那三人,楚岚脑瓜子也很灵,学起东西来非常快,再加上有其他三人的笔记和经验来加持,一句话说就是“不学则已,一学惊人”。他在初二期末考试中拿了个好名次,张灵玉自然一如既往发挥很稳,王也和诸葛青也从高考中彻底解放了。高考成绩一出来,他俩毫不犹豫报到了本地同一所知名985高校,那里有两个人心仪的专业,离家不远放假也省的跑。王也是直奔法学院去的,诸葛青倒出乎意料的选了个大人不是很看好的心理学。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那么多原因,就是感兴趣。四个好兄弟趁着暑假腾出时间出来搓一顿,还是在他们小学时候最喜欢的馆子,张楚岚感觉,一切好像都没变。


接下来两年他们都维持着微信讨论组联系,节假日聚头碰面的规律。楚岚顺理成章升入隔壁高中部,张灵玉念高三后连离得最近的楚岚都很少看到他。下了课都是在复习考试,吃东西也很简单从不耗费多余时间,心思从没放在其他事上面。楚岚每次去高三教学楼看他,张灵玉都是点点头问个好,再关心一下他的学习问题,之后就继续做自己手头的事情。上了高中后,张楚岚的个子蹭蹭往上长,已经和张灵玉齐平了,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在对方面前丝毫没摆脱小弟弟的身份形象,暗自着急却又无计可施。面对一块璞玉,敲碎也不是,暖了还会凉。并且与此同时,张楚岚遇到了自己学习生涯的第一个低谷,成绩虽说不是一落千丈,却也远不及过去的水准。一直在校排名的中游,庸庸碌碌的晃荡。如此一来他更没脸总去找张灵玉了,因为他知道如果对方问起来自己也绝张不开口骗他。直到那年高考假,张楚岚才鼓起勇气跑去考场外守着张灵玉,重新和他说起了话。


王也忽然联系两人,说叫出来吃个饭,庆祝张灵玉高考告捷,另外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大夏夜吃什么也爽不过烧烤,张楚岚踢踏着人字拖晃悠到大排档,突觉也青二人间的气场起了些微妙的变化,却又说不出来具体是什么。王也极具土豪气质,挥挥手大大方方说这顿他请让灵玉楚岚随便点,再拿点酒来大家好好快乐一回。等到这几位呼呼腾腾吃到一半,王也和诸葛青突然停住,转头相互一对视,开口说了一件让张楚岚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的事——他们在一起了。此话一出,他不得不怀疑国际愚人节是不是改日子了,两年前刚去大学时感觉还没不对劲,两人依旧一副铁哥们儿的样子,莫非大学是个大染缸?直变弯只需一瞬间?张灵玉倒是满目了然的样子,似乎早就发现了这件事。王也补充道,咱打小一起长的,其他人不说,确实没打算瞒哥几个。不过可别说漏嘴啊灵玉嘴巴严实主要是你张楚岚,别哪天玩嗨了嘴巴没溜就抖出去。张楚岚拿着一串腰子颤颤巍巍,我这RP值到底是有多低,你还怀疑到我头上来,真有那么一天我唯你是问。说完他清了清嗓子,尽量不让声音听上去干巴巴的,连道好几声恭喜恭喜,没看出来啊?我还以为你们都跟我一样纯洁,把大家都当哥们儿看呢。王也听了这话什么都没说,光用看透不说透的眼神盯着他阴阴的笑,直看的张楚岚心里毛毛的。诸葛青拍了拍王也的肩膀,嘴里就一个字,吃。视线顺带在张灵玉和张楚岚之间打了个转,唇边带着点笑意转而低下头去倒腾扇贝。张楚岚突然觉得胸腔里有些郁结,连闷了好几口啤酒,才把这口气顺下去,瞥了一眼旁边认认真真剥虾壳的张灵玉,彻底说不出话了。


那一天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也是真的惨烈,后怕的感觉挥之不去。张灵玉看到张楚岚高一期末成绩单那刻的表情,只能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之后他立刻为张楚岚制定了极其严苛的学习计划,决心用一个暑假帮他把分数补上去。漏掉的知识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多直到高三能把人砸个稀巴烂。张灵玉高考后哪里都没去,几乎从假期头到尾都泡在张楚岚家里,先把以前的知识疑点一一解决巩固,再替他把下个学期的内容提前预习了一遍,确认万无一失后才松了一口气。张楚岚感激不尽就差以身相许,张灵玉在他家的时候整天狗腿的不行,毕竟这比外面的家教尽心管用还亲切多了好吧!张灵玉算着一周后就要去新学校军训,张楚岚这边的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可以安心的留他自己努力。张楚岚在一边桌子上坐得笔直,笔下刷刷做题,语气漫不经心地问张灵玉,你跟老王老青那学校,分数线大概在多少啊?张灵玉答曰,每年都不一样,你要是能拿出初中时的水准,肯定不成问题。张楚岚连连点头说道,你等我啊,咱们四个从小到大都是同校,不会断在我这儿的。哎,对了,你是学设计对吧?我学什么好呢……。别想那么多,先考上再说,一旁张灵玉语气果断的下了结论。


俩人的努力没有白费,张楚岚高二的成绩突飞猛进,一度恢复了过去的风采。连诸葛青都在微信群里夸奖他,说张楚岚你行啊,换张灵玉来教你学的就是快。张楚岚表示去去去,我妈现在还拿你跟王也高中比赛刷题追逐排名的事儿在我耳边絮叨呢,最佳组合颁给你俩了不用谢。张灵玉讲他的确有进步,但贵在能继续保持下去,又顺便问了问诸葛青上次他借走的设计稿有没有帮助。诸葛青大学选修了国画课,虽然开始的晚但颇有天赋,很得老师赏识,闲着没事经常美院设计院两头跑,跟张灵玉借个书打听个课都是常事,每周至少能见上两三回。张楚岚嘴上不说,心里头暗戳戳羡慕得很。时至今日,他已经完全明白自己这几年来对张灵玉忽明忽暗的心情是怎么回事,有了也青那一遭,到了自己这里他却也能坦然接受。不就是喜欢上竹马呗…多大点儿事儿啊,他这么安慰自己后,回过神来继续聚精会神解决手里这道大题。喜欢就得靠近,靠近就得往上爬,我誓要考上那所大学,张楚岚,冲啊!!!


张楚岚上到高三心里已经十分有底,平常刻苦学习毫不懈怠,一放月假倒是会解放自己。从校园里溜出来,路边开一辆共享单车就骑着往张灵玉他们的大学赶。近倒不算近,小伙子有的是力气,就当是锻炼身体了。他早就认定那里是未来必定要去的学校,校园来回逛了不知多少趟,比自己家小区还熟。到了地方就约起王也跟诸葛青食堂一聚,蹭着张灵玉的饭卡好一顿吃,水足饭饱趁着下午阳光正好,四个帅哥并排教学楼下压马路,也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仨其实还挺有哥哥的风范,这四人里就剩楚岚还在苦海遨游,每次团聚少不了一顿敲打和鼓励,传授点经验什么的,最后再带他展望一下大学的美好生活,回回都说的张楚岚热血沸腾,恨不得第二天就高考然后立马来学校报道。王也说,莫急莫急,每一步走踏实了。说不定你上了大学,反倒怀念起高中了。张楚岚苦着脸答道,谁怀念高中啊,天天都是题海战术。真要说怀念,我还是最想上小学的时候。那会儿光盼着老青去参加考试了,他一考试,我就有冰棍儿吃。诸葛青抑制住了强烈的想翻白眼的冲动,合着你光惦记着我的冰棍儿去了,那都是用我的课后时间换来的,奥数课有无聊你知道么?张楚岚嘁了一声道,我又没那个脑子,小学记不住那么多公式算法。只记得你的两根儿冰棍从来没吃完过,第二根总是咬了两口就塞进王也嘴巴里去了,还说什么太凉了吃不下,要他帮你吃,现在想想啊,真是…………啧啧啧啧。诸葛青倒是坦坦荡荡地说,小时候懂什么,你吃多了肚子疼,张灵玉又不像会吃别人剩嘴的,不给老王还能怎么办?惹得王也连连挫败道,我小时候还以为你是跟我好才老让给我吃的,没想到你打的是这个主意。真是伤感情喽。这话弄得诸葛青笑弯了腰,好一会儿才缓过来,摸了摸王也的脑袋开口道,好了好了,开玩笑的。我要是不想吃不买就行了,你猜我为什么非得买第二根?


楚岚参加高考那天,张灵玉作为三个人中的代表全程陪考,就像两年前张楚岚陪着他一样。所有考试结束的那天下午,夸张点儿说,张楚岚感觉室外的空气都比从前清新了一个度。张灵玉就站在考场外那条路边上的梧桐树下等着他。金色的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在水泥地上投出个个光点。张楚岚脚步格外的轻快地奔向他,大喊出对方的名字,一个飞扑就进了对方的怀中,咧着嘴巴止不住的乐儿。见他这么高兴,张灵玉心里有数,就踏实了许多,便问他要不要出去吃饭。张楚岚连连摇头说自己现在只想回家躺着,爸妈正好出差了,做饭的事情……。张灵玉连忙道交给我就好,让他抓紧先给叔叔阿姨王也诸葛青发个消息,好让他们放心。回到家后,张楚岚吃了饭就回到床上睡了个昏天黑地。吃完晚餐撂下碗筷前,他郑重其事的对张灵玉说,如果自己能考上,就要告诉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方点点头,祝他好运,肯定地表示到时候会为他高兴的。张楚岚却暗自捏了把汗想到,哎…你到时候可不一定能高兴得起来了啊,表白这种事儿,可是不成功,便成仁的啊……


公布成绩那一天来得很快,张楚岚咬着牙登进网站,一贯没信仰的他也求爷爷告奶奶的从菩萨到耶稣保佑了一遍。







“嗯,张灵玉啊?……嘿嘿,你出来一趟呗,我就下你家楼下。嗯,嗯,那件重要的事儿,可以说了。”





“张灵玉,我,我………”

---------------------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起晚了答应陪他去操场晨跑的!!!!!昨儿拜托你们了结果怎么没一个人喊我啊我靠,闹钟也没听见,完蛋了要被K了,要是后果很严重我要你们几个陪我连坐!!!!”

“张楚岚你安静一点儿!不就是跟张灵玉学长谈恋爱么,一天不秀,你会死啊!!!”

“会啊,嘿嘿。”

评论(14)

热度(64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