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式微你说真帅

会吃饭 会睡觉
现在你可以夸我了(

【林麟】郭奇林笔记本之我跟我哥的那些事儿


-郭奇林(弟) × 郭麒麟(兄),双胞胎设定

-因为双胞胎设定,部分内容可能与现实有出入

-偕教cp,慎重避雷

-丢人流水账,不喜勿喷嗷



我叫郭奇林。


如您所见,旁边这位仰躺在沙发上,抠着手机专心致志在王者峡谷战场厮杀,跟我长得几乎一毛一样的人就是我的哥哥郭麒麟。


两小时前他刚结束了为时一个月的节目录制,拖着箱子风尘仆仆的赶回家里,顺手把行李箱推给我,接着一屁股坐到饭桌前。什么减肥啦控食啦通通抛到脑后,吃光了一整盘我从头到尾只碰了一块儿的排骨。不过也是,看他小脸儿消瘦的,再这么下去我俩都不够像了,趁机让他长两斤肉,免得又有人催我减肥。


吃完晚饭,我本来想拐进屋准备社团的表演,他强行拖着我到沙发上,美名其曰说什么许久不见兄弟俩来交流交流感情。用十分钟问了问最近家里有什么事儿没有,我几句话交代清楚,转头他手机里就传来了王者的消息提醒。于是我哥顺理成章的抛下我快乐游戏,另一边儿我还得给他剥橘子吃。




我的好哥哥从小到大,尊老爱幼父慈子孝孝感动天,还特别专一,具体就体现在只爱祸祸我一个人上。



我咬牙切齿,无数次攻击他这是因为我俩一母同胞,一块儿落地一块儿长大,但我却在青春期基因突变,比他高出十厘米整。他嫉妒之下,使使绊子也能理解,我高人不记矮人过。但说完之后其结果就是每次都被他随处摁在沙发上床上一阵猛击。


不疼不痒,不疼不……哎呦嗬,亲兄弟下手能不能轻点儿啊。




我俩相爱相杀惯了,记得我们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组织秋游让交车费,上一周就通知我俩到最后一天才想起来去要。那会儿爸爸早就睡下了,妈妈出差,第二天我们一早就要走实在等不及。我缩在卧室门边抱怨都怪他怎么现在才想起来,郭麒麟脱口就是跟班上女生聊了一晚上QQ的人别说话,说完还推了我一把,让我赶紧进去叫爸爸起来。



我当时就不乐意了!把他往屋外带,他抱着门框直摇头。一时间战况十分胶着,我们俩只得僵在原地开启嘴炮攻势。



最后我连他比我长得好看这种瞎话儿都编出来了,他还是不肯。这不行啊,照这样一晚上都要不来。我哥犹犹豫豫说不然咱一块儿吧,我点点头,指挥他打头阵,我后边跟着。郭麒麟瞪着眼要我保证爸爸一会儿打人我也得陪着挨打,我不大乐意,两个人推推搡搡着就撞进了门,我爸翻了个身,当时就醒了。


识时务者为俊杰,我立马向光明势力缴械投降,“郭麒麟干嘛呢大半夜偷偷进咱爸卧室,还好我跟进来了一看就是没安好心!看!把爸爸吵醒了吧!”


演技之精湛,用词之恳切,我差点儿就信了。



最后钱要到了,爸爸也没说什么。


就是我哥扑上来打我的时候我没站稳,一个踉跄摔倒,直接磕着门牙,还怪疼的。




我哥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子承父业立志发展自己的相声事业,留下我一个人中考高考上大学。不过话说回来我怎么没去说相声呢?一是立场没他那么坚定,我哥一心憋着要搞这行。我爸那边儿其实可不愿意了,郭麒麟费了老鼻子劲才做好了他的思想工作。二是……双胞胎怎么说相声啊,说到底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人,可是因为相似性太高,对彼此发展都没好处。



我哥临辍学那天在教务处前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说,郭奇林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争气,突破一下我们家的文凭平均线。我腹诽着我有心突破,你倒是留下来帮我啊。但这终归是我的心里话,他还是一步三跳的跑出了校门,上了侯叔接他回去的车。


自此课间放学,再也没有我哥拉着我奔超市买小零食去。


我都惆怅了,只能中午饭多吃一碗解解愁。



不知道是不是每天中午多一碗饭的缘故,我被学校食堂滋养的特别好,那两年拔高不少。每次在家量身高我哥都直撮牙花子,说你这书读得太滋润,干脆也来陪哥说相声吧,改个艺名就叫郭貔貅,咱们是神兽组合。我顿了一下,啃着刚洗干净的苹果从厨房走出来,顺便还帮他拿了一个,嘴里含含糊糊说去你的,别以为我不知道貔貅神兽只吃不拉,哪有麒麟威风。




我刚上高中那会儿饭量正大,加上我妈心疼我和我哥一个念书辛苦一个排演特累,家里鸡鸭鱼肉蛋汤奶糖果饮料小食品就没有断过。我俩本着兄弟要同进退共长膘的意志,体重一起呈飞跃式上长。帅气的小伙子们逐渐成为过去,发福的小胖子倒有两个。



终于在一个周末秤上数字突破新的上线后,我痛而决绝的表示我要减肥!现在课外班儿上隔壁学校的校花都不爱搭理我了。我哥夹起一块红烧肉,听见我的话后默默放下筷子,过了几秒又夹起来,语气沉痛无比,说减是要减,吃饱了才有力气减,今儿咱最后放纵一回。


我扑过去风卷残云和他解决了一桌美味,晚上郭麒麟在被窝里,两手叉后垫着脑袋望向天花板,说不然咱俩比一比吧,谁先减肥成功可以给另一个人提要求。我坐在一旁椅子上满口说好,心里得瑟的想,我早看上你上月刚买的游戏机了,到时候别哭。




那段时间之后,他每天跑来跑去的演出增长经验,我在学校准备高考起早贪黑天天困成狗。我住校他外出,共处的机会少了很多。放学回寝室架着小台灯写卷子,夜里犯瞌睡就插着耳机听郭麒麟说相声保持精神。我还跟我的好朋友调侃呢,我充优酷会员,就为了见我哥一面。


每次哥哥打电话来给我汇报最近的演出情况,我也忍不住一个劲儿调侃他。



不过,有件事儿,我一直没向任何人提起。


可能是熬夜学习学糊涂了吧。每到深夜握着笔,心底总是无法克制的生出那么一点点羡慕。


羡慕舞台上干着喜欢事业的我哥,也羡慕台下能看着他的观众。




时间哗哗流过,我哥这个人真有点儿不同寻常的毅力,我万万没想到他这回能这么较劲。


少吃多动不碰油腻,多蛋白质少糖少盐,一年上下体重哗哗的就下来了。等到他瘦成麻杆儿的时候,我的双下巴还隐隐约约剩那么一扭扭影子。



我败了。我坐在桌子边儿抱着胳膊保持最后的倔强上,你想要什么就要吧。我跟我哥情况不一样,我还在读书的年纪,虽然这么说有点丢人,但的确全靠爹娘养活。我有的他都有,他有的我可未必。谁知道他从包里神秘兮兮的摸出来个信封递给我,我拆开发现是张相声专场的前排票,“郭麒麟相声专场北京站”,大剌剌的烫金字印在最中间。



我抬头问他什么意思,对面坐着的这位扒拉扒拉自己的头发特老艺术家作派地说请你看相声。我乐了,我坐在候场区照样能看啊,以前也看过不少了。他说那不一样,要第一排近距离感受。但有一要求,你得和我一样穿大褂儿去。


大褂我有,之前他们集体订制我凑热闹也做过一套,和郭麒麟那身一模一样,只是配合身高微长一些。我拿着手里这张千金难求的第一排中间票,手指忍不住的在上面摩挲,心里有点儿说不出的滋味儿。




演出那天晚上我早早就出门了,天气不好车开到半路居然还下起小雨来,没有带伞即使一股脑冲进剧院大褂上也淋了水。


没走员工通道,座席间夹在其他观众里,挤着往前。一落座还没来得及微信我哥,就看见舞台侧他正往外探头。不用问,肯定是找我,我俩对上眼睛他就笑了。后排有眼尖的观众发现他在偷看,一堆小姑娘冲着台上欢呼不已,他咧着嘴冲她们挥了挥手。



不算助演的几位,今儿郭麒麟一共要说三场,第一第二场发挥很稳。我看过他前两年的演出录像,对比一下心说我哥这肥不仅减了,这相声说的也是突飞猛进啊,反观一下,我也得努力。



第三场郭麒麟上来,换了一身我今天穿的同款黑色大褂,看着又稳重许多。这回节目不说大脑袋,也没说于大爷。我竖着耳朵听,居然都是以我俩小时侯的故事做素材改编成的。郭麒麟和郭奇林同音不同字,为了观众听着不迷糊,我的名字直接用貔貅代替了。他嘴里一段接着一段,都能和生活里的真事对上号。


这些事有的我已记不大清,有些画面至今在脑海里还很生动。段子结尾故意夸大逗着观众笑,不出所望获得满堂喝彩。自己做一回主角的感觉大不同,我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心里感慨万千。只想赶快结束,见面打他一下再给个大拥抱。




这是最后一场,结束了我哥直接蹦下台来,我还晕晕乎乎着,正迷瞪这家伙要干嘛。谁知道他一把拉住我,二话不说就把我往台上带。台下的观众都尖叫了,几乎要掀了房顶,我脑子里还满是他刚才说的段子。




我站在郭麒麟身边儿,和他穿着同款大褂。头顶灯光如昼,打得他本就满是神采的眼睛亮晶晶的。


他往我这边比划,话里直接往下介绍。


有认识有不认识的,这是我兄弟,郭奇林,小貔貅。


说完还像在家里似的捏了我两下,看看这个头,比他哥哥大麒麟长得还壮呢。



我都懵了,空张了几次嘴也没说出话来。




我哥腰板儿挺得笔直,插着手娓娓道来:


之前我和我兄弟约定一起减脂,完成的都比较成功,当然当然,我更不错。你看看我弟弟换个角度还有双下巴的影子呢!


今天把他带到台上我也是和全体演员商量过了,算是送给他的小惊喜吧,也一直瞒着他呢。



我知道,当年我弟弟其实也想退学说相声去,但是退一个可以退一双太难了。我爸心理压力本来就大,肯定不干。可以说我现在能站在这里为大家表演,有一部分是他的因素,我弟弟把这样一个机会留给了我。


但他也没有完全放弃,我弟弟在大学悄悄成立了个曲艺社团,学校哪里需要演出都有他。嗨呀,我弟弟高材生,还会讲相声唱曲儿,你们说棒不棒。



他怎么这都知道啊,我哑然失笑,打结半晌说出来的第一句话也不中听:你别贫,比我大十几分钟,咱俩差不多。


第二句,别逗了,咱俩交换交换,你铁定比我做的还好。


第三句,我会的也不多啊,就几段儿学着玩儿,业余中的业余。



最后一句我还没说完就被我哥打断了,他开口就唱。我俩从传统小曲儿到民谣再到流行音乐,台下的观众们居然也赏脸没走,唱完谢幕居然有金色纸条从天往台上撒。我扭过头用大褂袖子揩了揩眼角,音乐声太响,我哥凑到我耳边说,你哭啦?我遮住袖口水迹说没有,刚才外面雨淋的。







那天演出的段子里他插了个嘴做为过渡,听起来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吉利话。可那句话,也一直一直出现在我各个笔记本第一页。






麒麟,吉祥如意;貔貅,招财纳瑞。



多好的组合。












作者的话:


就很想写双胞胎少爷,于是就这么干了。


但是其实很糟糕,我又犯了写着写着就上头的毛病,到最后浑浑噩噩思路搅合在一块儿,变得渐渐不知所云。还是写的太少了,我争取改。


中间灵感其实来源于我c圈的一个郭麒麟朋友。当时我俩半夜聊天,我说我是郭奇林郭貔貅,要给他唱叫小番。他说还不如找咱爸爸来唱呢,于是就作死的讨论起来怎么把爸爸弄醒,讨论到最后又谁也不肯去干。



这篇文里的郭奇林怎么说呢,更偏向一个有相声梦但没机会实现的少爷,老老实实走了大部分人的路,但依旧没放弃对这门艺术的热爱。虽然家里和德云社内大部分灯光都给了哥哥,也能在自己不普通的普通生活里自得其乐。


哥哥郭麒麟也很好,注意着弟弟的小情绪,还能给个大惊喜。兄弟之间坦诚至极,美好的小印记一个接着一个。



现实生活中的少爷已经是个很好的哥哥,但是如果有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一起成长会怎么样。两个可爱的熊孩子,童年少年期间肯定有很多乐事儿,如果有机会真想仔细写一写。



好啦,林麟偕教cp吃起来,虽然本文更像亲情向,但我的的确确写的是水仙故事。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